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

LINUX12/27(常用軟體)

平常使用的軟體
1.MS office-WORD
2.MS office-PPT
3.MS office-EXCEL
4.MS office-ACCESS
5.GOM PLAYER
6.CCLEAR
7.小畫家
8.記事本
9.7-ZIP
10.google chrome
11.卡巴斯基
12.PDF


對應在 LINUX
1.LibreOffice Writer
2.LibreOffice Impress
3.LibreOffice Calc
4.LibreOffice base
5.GNOME MPlayer
6.BleachBit
7.Pinta 圖片編輯器
8.BasKet 記事本
9.LINUX有相同的
10.LINUX有相同的
11.ClamAV
12.Adobe Reader


圖書館軟體宣言
羅伊•泰南(Roy Tennant)要釐清圖書館與圖書館系統商的關係,於2007年11月12日發表《圖書館軟體宣言(Library Software Manifesto)》。內容如下:
消費者權益
  • 我有權知道,現在有什麼、未來走向 - 廣告傳單講得很好,不過,我有權知道今天下單時,可以拿到什麼。
  • 我有權使用買來的東西 - 如,對我的資料另建索引時,不能額外收費
  • 我有權使用產品的應用程式介面 - 應用程式介面是簡單的介面,讓應用程式彼此溝通;換句話說,透過軟體程式送出結構化的詢問給另一個應用程式,並收到結構化的回覆。在產品本身的應用程式介面,不應該額外收費。
  • 我有權得到完整且正確的文件。
  • 我權使用自已的資料 - 不限於記錄本身,還包括使用的記錄(如,某書被借出多少次),對相關排序或其他用途而言,該等資訊愈來愈重要。
  • 我有權近用唯讀資料庫 - 客戶不能近用底層的資料庫,是可以理解的;但沒有理由禁止近用唯讀資料庫。
  • 我有權不讓簡單的事物複雜化。
  • 我有權知道已購買產品的發展方向與時間表。
  • 我有權提出技術性問題,並得到答案。
  • 我有權不成為產品的白老鼠。
  • 我有權在產品昇級後,仍保有原來的客製化及設定。
消費者責任
  • 我有責任知道使用者的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在購買之前,先瞭解使用者的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清楚且準確地提出需求。
  • 我有責任確認強化的需求確時是我要的。
  • 我有責任公平地提出優先強化功能的要求 - 不是每個強化功能的要求都是最優先的
  • 我有責任理解我不是特例 - 因此,我們應在同樣的事物上達成共識,以最小的投資撰寫軟體。
  • 我有責任以公平合理的程序選擇軟體 - 尤其是,可以不要經歷建議徵求書的過程?拜託啦?
  • 我有責任報告可重複的錯誤以加速重複的軟體片斷。
  • 我有責任儘可能地詳細報告非重複性的錯誤
  • 我有責任批判性地檢視內定設定的任何調整。
共享責任
  • 我們共享從互相尊重的立場開始 - 祗有自做孽者,我們才能貶抑它們。
  • 我們共享良好的溝通。
  • 我們共享建立與維護合理的強化程序。
  • 我們共享保持最終使用者需求至上的原則。
  • 我們共享愉悅與快樂!- 我的意思是,不要在圖書館被操到死,讓我們有點願景。
來源: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aolins/teaching/fslibrmanag/library-software-manifesto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